close

『熱愛一人旅行的ペイちゃん』在日本飯店實習到底都在做什麼?

今天 ペイちゃん一次大解密!

 

哈囉大家好,我是ペイちゃん!在日本飯店實習都在做些什麼工作呢?會不會很辛苦?上班都是穿什麼制服呢?女生一定要穿高跟鞋嗎?會不會常常殘業啊?

今天就讓ペイちゃん來一次為大家大解密吧!

 

我在去年的暑假是在伊豆的『今井濱東急飯店』的餐廳部門工作,飯店裡有分「西餐廳」、「和式」、「宴會廳」以及「鐵板燒」。

(西餐廳內部的樣子,這裡就是午餐和晚餐的座位,下午茶則是在另一區)

而我是在西餐廳,和我一起去的兩位朋友分別被分配到和式和宴會廳,鐵板燒因為需要跟客人和主廚有互動,所以我們沒有到鐵板燒工作(而且套餐價格很貴滴XD)。

西餐廳上班時就要穿像圖片裡一樣的套裝加上黑色皮鞋或是有跟的鞋子,女生要畫淡妝,頭髮則是要紮起來,長頭髮的女生要用髮網把頭髮盤起來喲!

 

外表大概就是這種感覺XD接著就是工作內容的部分啦~

 

因為我們是「兩班制」,也就是「早上上班、中午休息、晚上上班」或是「早上休息、中午上班、晚上上班」,這樣子的感覺,中午和晚上中間會有一個晚餐時間,中午也會有午餐時間唷!當然就是最幸福的時刻了哈哈!

食堂的介紹可以到這個連結裡看唷!我很認真的排名了呢!😆

 

這裏👉https://bit.ly/2JawJBO『熱愛一人旅行的ペイちゃん』 和我一起融入靜岡縣伊豆的實習生活PART2食堂篇

 

⭐️早上上班:

從上午7點~到上午11點左右,早上的部分是自助式的Buffet,所以只需要幫忙收客人桌上的餐盤,跟將堆滿餐盤的餐車推進去廚房,再把餐盤上的食物處理乾淨,將餐盤給洗碗人員就可以了。

早餐時段結束後,幫忙把檯面上沒吃完的食物收進廚房,前輩們把食物收進廚房後就會問我們要不要吃麵包啊、小蛋糕啊、水果啊之類的(笑)這時候就是可以吃到飽的時候了XD不過前輩們沒有說可以吃就不能吃喔!

接著收完之後,將冷藏裡的飲品補齊,開始準備中午午餐的餐桌擺設,因為午餐和晚餐都是採預約式的,會事先知道有幾位客人要用餐。

 

⭐️中午上班:

從中午12點~到下午4點左右,工作有從廚房端料理給客人、或是推餐車出去給外場服務生、幫忙吧檯製作飲料、收餐盤、維持環境整潔。

最後午餐時間快結束時,要來設置晚餐的桌位及擺設蠟燭、紅酒杯、摺餐巾、擺放餐具等等......,都設置完成如果還有時間的話就要先將新的餐巾折成四方形以利之後方便使用。

(下午茶的位子,但午餐的位子和晚餐一樣都是在西餐廳唷!)

(摺餐巾的兩種款式,上面的是大人的款式,下面的則是小朋友的款式)

⭐️晚上上班:

從晚上6點~到晚上10點左右,旺季時常常會殘業到1112點。

晚上上班一定要先提早10分鐘到現場,在開始上班前大家會先圍一圈討論今天的客人狀況,例如哪桌的哪位客人有什麼什麼過敏、哪桌有小孩子等等的重點大家會先像是開會一般的報告給每一個人聽。從這裡就感覺得出來日本人做事的細心了

開完會之後,  我的第一個工作就是先去把前菜的法國麵包切塊,然後放進烤麵包機裡加熱,再依前輩們的指示將麵包放到盤子上附上奶油給客人。

 

接著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推餐車,廚房裡會有一位內場的總指揮負責人,他會把出餐料理的順序放在餐車上,我的工作就是將裝好料理的餐車推出去給外場的服務生。

 

看似簡單的工作,但卻是每一道齒輪中不可或缺的一個小零件,推餐車必須要對應餐廳裡的桌號, 幾桌餐車是要放在哪個位置等、哪個方向前輩們會比較好拿、推的時候要小心餐點不能倒了,而且在旺季尖峰時段全程都要用跑的,從前菜、開胃菜、主菜跑到最後甜點。真的是累死了~

 

在推餐車的過程中,都是會在內場將收進來的餐盤餐具交給洗碗人員洗淨後,由我來把餐具和紅酒杯用乾淨的白布擦乾淨,之後放在指定的位置裡。大家可以想像一邊擦怎麼擦都感覺擦不完的餐具一邊要跑出去送餐的那種感覺嗎?真的是很刻骨銘心的一段歷程啊!不過也因為我很認真工作,也因此受到餐廳指揮人的喜愛

(右邊的就是餐廳指揮人,很可愛吧!

看完了ペイちゃん的分享,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比較了解一點了呢?又或是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了呢?

 

其實我在要去日本工作的時候從來沒有做過餐飲業的工作,一路上也都是跌跌撞撞、邊做邊學這樣走過來的。

 

而且又是在一個語言不同的國家(去的時候只有N3程度而已),有的時候聽不懂前輩們說什麼都是很正常的。

 

最重要的是我覺得能不能在你的工作崗位上找到屬於你自己的定位,工作時聽到前輩們說「ペイちゃん、ありがとうね。本当に助かりました。(佩醬,謝謝你。真的幫了很大的忙唷!)」聽到這句的時候,真的會覺得自己是被大家需要的、被大家認同的,真的會覺得很感動,有來到日本工作真的是太好了!

 

也希望大家如果到日本工作時,不論是做什麼樣的工作,都能夠有這樣開心、感動的體驗!
 

(和大家一起去附近的山洞酒吧喝酒真的是用山洞造出來的酒吧喔!)

如果喜歡我的影片/文章,麻煩大家可以追蹤我的youtube和IG喲!

更多的影片及分享都會放在上面喲!

Youtube: http://bit.ly/2B888I3 

IG: https://www.instagram.com/water_aquari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ペイ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